close

〈不是老了,只是在某些方面不適應潮流的改變,而成為在時代被孤立的異類。〉

 

以前我曾經看過報導,當你一直認為以前的事物比較好的時候,就代表你真的老了,我最近就一直有這種感覺啊!但我才幾歲,我只是看起來老了點, 但內心仍是個熱血年輕人啊!


話是這麼說 但最近有兩件事令我感觸特別深,不禁讓我懷念起以前那美好的年代。

 

第一件事

我的MP4最近壞了, 我想再過幾年現在的小朋友可能就不知道什麼是MP4了吧! 我已經可以想像那是什麼情形了,大概會是這樣的對話:

「那是什麼? MP4不是影片檔案嗎 ?」
「MP4就是一台小小的音樂播放器,有個小小的螢幕,可以聽音樂、收廣播還有看影片,叔叔以前小時候很多人都想要喔!」


話說回來,這台MP4陪伴我也有七八年之久了, 以前小時候想買一台要和爸媽吵好久,還得拿考試100分去跟爸媽換,最後好不容易到手了,就可以拿去學校跟同學好好炫耀一番,在同學之間也會突然變得很受歡迎,因為大家都會跟你借來玩;反觀現在,小孩從國小就開始拿著一台一兩萬的智慧型手機,大多數也不是要求來的,是父母心甘情願花錢買的,比較起來 ,手機當然是比較MP4厲害多了,但是他都不懂那種跟爸媽吵了好久,賴在地上死纏爛打,最後終於得到夢寐以求的MP4的喜悅,那種勝利是自己爭取來的,不是平白無故送到你手上的。

第二件事

最近的人都不看電視了嗎?事情是發生在我不久前到朋友家作客,原本以為吃個飯、聊個天就可以走了,不料其他朋友吃完飯後紛紛拿出各自的電腦,開始在客廳搭起一個小型網咖,問題來了,我根本不打電動的啊!我打電動已經是好多年前的事了,這樣我豈不是一個人被孤拎拎地晾在一旁,所以我只好在客廳找了一個小角落躺下,假裝自己是肚皮緊眼皮鬆(事實上也是),孤單地睡了一會後,我看時候不早了,就和朋友說我要先走了,想當然而他們會一臉驚訝地問原因,我說我要回去看電視,要回去看綜藝玩很大,沒想到他們一群人竟然用比剛剛更錯愕的表情問我,

 

「你會看電視,看台灣節目!?」

「對啊,台灣的綜藝節目很好看啊!」

這時我可以感覺到現場一陣寂靜,儘管電玩的聲音依舊震耳,但空氣是凝結的,且持續了好一會。

「你認真的?」另一位朋友問。


現在是怎樣啊!看電視很奇怪嗎?台灣綜藝明明就很好看啊!幹什麼我一說要回家看台灣節目,全部的人就像中邪一樣,我明白現在很多人整天巴著平板追韓劇、影集,但是偶爾支持一下 台灣節目不好嗎? 是我的朋友剛好比較奇怪,還是現在人真的已經拋棄電視了? 無論如何我還是喜歡一個禮拜一集,興奮地期待下一次的內容,勝過一個晚上把一齣戲通霄看完,把自己搞得像是行屍走肉一般,以前還沒有平板的年代沒有那麼多人在追劇,大家在學校也會熱烈地討論昨天電視演了什麼,如果有人沒看到,還得向其他人問劇情內容,不像現在,沒看到就去網路上補看就好了,你看你的美劇,我看我的動漫,某種程度來講的確是方便許多,但同時樂趣是不是也減少了許多?

MP4壞掉對我而言在實質層面影響不大,只是不禁讓我懷念起沒有智慧型手機的年代,當時一台三、四千元的MP4就堪稱奢侈品,沒想到短短幾年,一台動輒萬元的手機已經成了必備品,多了智慧,卻少了努力爭取的喜悅。而現在人改變收視習慣,許多人家裡甚至連第四台都沒有,要有網路就可以了,然而看電視的興奮感呢? 寫到這,我還真的覺得自己挺念舊的,不是老了,只是在某些方面不適應潮流的改變,而成為在時代被孤立的異類。

 

值得慶幸的是,現在打開電器行的DM,還是可以偶爾看到MP4的身影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MP4 電視 念舊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僑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